胃部切除手術營養治療 – By Dr Terry TING

最近身邊有數個朋友患上了胃癌而要進行胃部切除手術。 但在切除手術後也未有諮詢營養師,他們的體重也下降了10% 到 20%、出現肌肉流失、營養不良、電解質失效及貧血的情況。 胃手術切除後的飲食治療比較複雜及個人化,亦需要循步漸進及使用適當的營養補充品來改善體質及減少併發症。

胃癌是二零二二年香港致命腫瘤的第六位。 近年胃癌個案有持續上升趨勢,亦有年青化的跡象。在二零二二年,胃癌新症共有1 306宗,佔本港癌症新症總數的3.4%,因胃癌而死亡的人數為634人。

Source: HealthyHK

胃癌治療主要包括胃部切除手術,化學治療及電療等,胃切除之病人由於缺少胃的消化和儲存功能,加上某些手術方式會做迷走神經的切除,容易導致進食後腹脹以及因吸收不良所引起之貧血等問題,因此飲食需做適當修正,以減輕胃切除後之不適,讓病人能順利進食並減少消化系統的負擔讓胃獲得足夠休息。另外,提供充分的營養,維持病人適當的營養狀況及理想的體重,幫助病人早日康復。

吸收不良:因胃切除後容易發生消化酵素分泌減少或不足,而造成病人易營養素有吸收不良之情形。

傾食症候群:用餐後10~15分鐘會出現腹脹、噁心、嘔吐、腹瀉、面色蒼白、冒冷汗、心跳加速及疲乏無力的現象,是由於含糖食物快速進入腸道,造成血糖及血容積快速變化所引起現象。

貧血:由於胃切除後,內在因子的缺乏所導致維生素B12吸收不良以及鐵質和葉酸的吸收亦會受到影響,容易造成惡性貧血。因此胃切除病人若必要時應醫囑接受維生素B12的注射及口服鐵劑、葉酸的補充,以避免貧血發生。此外,攝取維生素C可幫助鐵及葉酸的吸收。

餐後低血糖症候群 : 因為沒有胃部作緩衝,小腸快速吸收碳水化合物後,血糖會隨即上升,此時身體會製造胰島素平衡血糖,過量釋出胰島素反而會令患者出現低血糖反應,病人可能會全身乏力、頭暈、心跳加速等,因此應避免進食過量碳水化合物,以及糖漿、甜食等高升糖指數、高糖分食物,以免出現低血糖反應。

黃女士47歲,在今年的1月確診了胃癌,需要進行全胃部手術切除然後再進行化療。 2月初進行了胃部切除手術後不足一個月體重巳由63公斤下降到56公斤, 亦出現餐後低血糖症、 傾食症候群、營養不良及貧血等問題。

營養師處方適當的營養補充劑來改善營養不良及肌肉流失的問題, 之後再給予胃部手術切除後飲食建議, 以多餐小食及高能量高蛋白的飲食策略去改善身體質素。 一個月後黃女士體重要巳回復到60公斤及血色素也有明顯的回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