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飲食 – by Dr Terry TING

抗發炎飲食

植物黃酮類的食物
水果蔬菜含有大量植物黃同類營養素,它們是一種強大的抗氧化物質,我們身體每日受著因環境因素而帶來的壓力,身體及細胞容易會出現炎症,植物黃同類的食物可以減低我們身體因受到遊離機的傷害,繼而減低身體發炎的機會。以下就是含有一些高植物黃同裏的食物例如蘋果、藍莓、士多啤梨、紅蘿蔔、西蘭花、紅青椒、蕃茄、洋蔥及綠茶。大家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多選用以上的食材,每日更需要食用兩份水果三份蔬菜來增加身體抵抗能力。

含有益生菌的食物
含益生菌的食物可以改善腸胃道的細菌環境,並且增強我們的免疫能力及減少發炎及過敏情況。從食物中攝取的益生菌較不容易被胃酸所消滅,所以有較大機會進入我們的腸道內發揮其抗發炎功用。大家可以每星期進食兩至三次低脂及低糖的乳酪或乳酸飲品來攝取到足夠的益生菌。如果要選用益生菌的補充劑,就要留意它是否含有三種以上的益菌及有100億菌數目,要具備這樣成份下的益生菌補充劑才可以達到抗發炎的功效。

含有奧米加三脂肪酸的食物
奧米加三脂肪酸能有效減低我們身體受到外來影響而分泌發炎因子,有助減低炎症出現的機會。大家可以多選用以下含有奧米加3脂肪的酸的食物包括魚類食物、魚湯、堅果類食物及奇亞籽。如果要選用奧米加3補充劑的話,最好諮詢你的醫生或營養師,去選取一隻適合你的奧米加3補充劑。研究發現每日攝取到3至6克奧米加3脂肪酸便有助減低炎症的出現。

避免加工食物
於2017年對濕疹參與者進行的一項調查表示,加工食物有可能導致濕疹發作或誘發濕疹。加工食物往往加入了添加劑,這些添加劑有機會刺激濕疹發作,所以我們應避免選用含食物添加劑、香料、色素和防腐劑等加工食品。加工食物例如火腿、餐肉、香腸、臘腸及臘肉。